台第一戶 電力自給自足的家庭

太陽在我家 麥家減碳發電拼經濟

於嘉義縣布袋鎮的麥宅,是全台灣申請「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補助」的第一個電力自給自足的家庭,大家長麥金生秉持環保理念,先後申請裝設兩套發電設備(第一套設備於90年8月22日竣工),讓住在34坪三層樓透天厝的一家九口,從原本每期四、五千元的電費大減為一、兩千元,到現在每期只需繳交84元的基本電費,甚至還有七百餘元回售電力給台電的收入。

政府補助裝設 並提供參考廠商資料及協助諮詢

「其實我當初申請不是為了省錢,只是覺得可以利用太陽光,這麼方便就能發電,為什麼不試試看?」麥金生回想說,當時他看到媒體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有這項新補助措施,想想家中女兒正好要開始電腦教學工作,如果停電怎麼辦?因此,最好自己家中有套電力系統;再加上他一向對新科技很感興趣,所以就決定申請裝設,成為當年度第一套申請的系統,「沒想到還拿了個第一,90001編號就在我家!」

工研院當時提供麥金生一串廠商名單,讓麥金生依需求挑選,「很多大廠商都做公司行號生意,起初看到只是個住家小case,都不願意接。」麥金生原本有些無奈,但在工研院太陽光電科技中心(簡稱太電中心)人員熱心協助下,找到某家廠商施作,總共裝置1.35瓩,能源局補助20.25萬元,麥家只付20.35萬元,一切就由廠商搞定。

之後在工研院太電中心積極推廣宣導並提供技術協助下,麥金生於92年再度燃起申請裝設意願,他要求廠商降低價位,讓民眾更有能力負擔,這次他找到伸浦公司再裝設3.6瓩,能源局補助54萬元,其餘只需自付61.9萬元即完成。兩套設備讓麥宅透天厝頂樓,約有三分之二的面積滿布45片太陽能模板(共4.95瓩),「除了吸收陽光發電外,感覺上還有隔熱效果!家中比較不會那麼熱。」麥金生滿意地說。(麥宅太陽光電系統,實際發電容量目前為4.725瓩)

從付電費到領電費 太陽光電經濟效益顯著

「白天時我們一家九口的用電,靠太陽光電就綽綽有餘!」麥金生說,第二套設備原本就與台電併聯,去年他再投資10多萬元,把第一套設備也改為併聯,這樣生產多餘的電力都可轉到台電,「以前轉給台電還要付它錢,不過從去年起已改為以一度一塊多的價格賣給台電。」(編按:台電實際購電價格以各地區躉售電合約為準)

兩套設備到底為麥家省下多少錢?麥金生苦思地說:「我真的沒太計較,也搞不太清楚。」但光從原本每期要繳給台電四千餘元電費,到台電得付七百餘元向麥家買電,太陽光電的經濟效益就顯而易見了。麥金生說:「我剛裝設時,親友都認為實在有夠貴,但這幾年物價、電價飆漲,他們反倒回過頭來誇獎我做了正確的選擇!」

「不要以為陰天就沒法發電,只要有光就有機會!」麥金生以自身經驗強調,像夏天經常烈日當頭的天氣,他們家光一天就可以累積發電20多度,陰雨天雖然明顯減少,但還是可以有1、2度,加上搭配節約用電的生活習慣,平均算下來,一個月最多可以發電600多度。

「白天時我們一家九口的用電,靠太陽光電就綽綽有餘!」麥金生說,第二套設備原本就與台電併聯,去年他再投資10多萬元,把第一套設備也改為併聯,這樣生產多餘的電力都可轉到台電,「以前轉給台電還要付它錢,不過從去年起已改為以一度一塊多的價格賣給台電。」(台電實際購電價格以各地區躉售電合約為準)

綠衣郵差變身環保先鋒 人人都可做環保

麥家環保家庭的成功經驗,證明了人人都可應用高科技,親身做環保,綠建築或太陽發電不是只有科學家或高級知識份子才能辦到!62歲的麥金生,曾在郵局服務近35年,原本只有國小畢業的他,進入郵局後才半工半讀念完高中夜間部,從綠衣郵差變身為環保先鋒的麥金生強調:「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走在時代的前面做環保,現在科技資訊這麼多,重要是願意接受訊息及嘗試應用!」

麥金生特別肯定經濟部能源局提供「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申請補助」的措施,讓他們不但能減輕裝設系統的經濟壓力,還能環保過生活,此外,也感謝工研院太電中心的熱心輔導及技術協助,「他們很熱心,有任何困難找他們,都不會推拖,馬上幫忙解決。」麥金生表示,像他想把第一套設備轉為併聯時,太電中心人員詳細解說工程,還經常在施工過程中探視、協助,「所以我才能把多餘的電都轉售給台電」。

為了鼓勵一般民眾及政府機關、公司行號、各級學校裝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,經濟部能源局提供一半設置補助,施作安裝由廠商負責,工研院太電中心提供技術協助,種種便利就是希望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普遍設置於各個地區。麥金生鼓勵大家:「油料總有用完的一天,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四面環海,陽光取得無虞,大家應該一起做環保!」

科學人雜誌報導原文下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l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